和闐白玉仔料, 長約12.5cm, 752公克,


玉質細密,Q潤至極,料質堅硬,沉手如鉛塊,仔料無疑.遍體紅化沁,蛀孔土蝕等風化現象十分明顯,又身體內外側沁色如一,無新刀痕或賊光,並非老玉新雕也,正是一開門見山之出土件.這種神韻,這種料材,這種價格,非老工不能也.


再按邏輯分析,若為新工,再笨的玉匠也不可能將仕女的下巴留上一圈咖啡漬(為水銀沁,秦漢六朝的玉器極少帶皮,唐以後留皮者漸多,宋代開始仿古,什麼都仿),若為新料,再傻的玉匠也會避開那黑圈而琢成它物,如此正足以證明該玉件為出土之老件無疑,再觀其眼睛,簡直就是唐代佛眼之造形(匠家潛意識太濃了),額頭上的髮際也極高,完全展現了唐代女子特有的"開額"妝扮,藏家們告曰:"此乃唐代墓中之物也"


各朝代所喜好之仕女各有不同,唐代丰腴,宋代清瘦,漢代貞靜,明朝婉約!流行之服飾亦有差異,唐代低領高腰,宋代(纏足)裳裙一體,明代花冠裙襖,大袖圓領,秦漢上衣下裙,腰束以帶.  


要比老我很老,要比白我很白,要比潤我第一,剛出土不久喔,喝杯茶再看看我吧,有人說我像加菲貓.


玉友好喜歡她, 所以這珍貴的玉件也離我而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