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公生,晚上和朋友去拜壽,回程時在大馬路邊買了幾杯溫豆漿.


        買豆漿喝沒啥稀奇,塑膠遇熱會溶解出化學毒素也是常識,可我眼見店姐先將滾燙的熱豆漿倒在塑膠杯中,再轉身到另一個大桶前,舀出裡面的冰豆漿,然後緩慢(怕滿出來)的注入已大半滿的杯子中.


        我本想立刻告訴那店姐:"應先放入冰的,再加入熱的,喝了才比較安心",但怕她不高興,躊躇再三後,心想為了周遭常來光顧的學生們,我還是說吧,於是輕聲提醒她,但她沒反應,我想可能我的音量太低,便拉開嗓門再說了一遍.這回她轉過身來,冷冷的看著我,一臉寒霜的說道:"那你乾脆和有些人一樣自備容器來裝啊."真厲害,明知自家做法不當,還振振有詞,理直氣壯.


        看來那杯子果然不是專門用來盛熱飲的,事實上我環顧了一下店中,不論冰品或熱飲,杯子也都只有一種.可窮則變,變則通,只要用心,方法還是有的嘛,為了大家的健康,稍微改變一下自己,不也是功德一件嗎?大概是我剛拜拜完吧,預感很準,好意的提醒,結果真的換來了驢肝肺,只能說學生們你們還是自求多福了.


        在車上,朋友告訴我她家請的台籍幫傭也是一樣爛,地隨便掃掃,水龍頭開了也不關,為了下餐不用煮,一次煮個三天份,吃到都變味了也不改,更經常沒到下班時間就開口說:"沒事那我先走了",有天朋友實在忍不住,就再規定了一次,結果沒兩天就討著要工錢,藉口家裡有事做,自動不幹了.


        堂姐手部受傷住院時,也曾請過一台勞來看護,那台勞做了兩天便對我說:"你堂姐嘴巴好臭",我很訥悶的問那台勞:"我堂姐手受傷沒法子刷牙,你應該幫忙啊,那不是你的責任嗎?",她當下雖無言,結果也是隔天就不來了.


        台灣的少數勞工薪資不高,可自尊心特強,不但說不得,也缺乏進取心,能混就混,絕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不禁讓我想起那句名言:"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記:當然啦,其它階層也不乏這類人物,真該賞個五十大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