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心臟科醫師跟我聊天, 說到死.

死概分三類: 驟死, 喘死, 痛苦而死,
心肌梗塞為驟死, 急喘後心肺衰竭為一般死亡, 癌症可列為痛苦死亡.

我笑說: 那我希望是驟死,
他也笑著說: "那就多吃油膩的東西嘍." 

在慢性/安寧病房裡有很多"活死人",
我總覺得應讓他們有個痛快的死法, 無苦少痛而有尊嚴.

我覺得如若無法給病患一個較舒適的存在, 那就別將之救活或孤零零的丟在慢性病房.

已然完全沒有意識的植物人, 能不救就別救了.

凡人皆有惻隱之心, 何況至親好友, 但有時不救反成了大孝大仁. 有詩為證:

死字何以堪  最憂床榻癱
情深不思棄  愛淺能忘憐
知與昏昧間  困和自在前
仁德恐非善  難捨虐更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