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標題不是笑罵勞工朋友, 而是想間接的點醒之.

朋友當牙科護士, 告訴我剛出校門的小護士薪水約18000,

她接著說: 像我們當久了可到23000.

我說那妳們老闆呢? 答曰年薪超過600萬.(可能誇大了)

我傻傻地問: "他拿那麼多, 為什麼不多分妳們一些?"

重點來了, 她最後笑說當公務員也不怎麼樣啊, 18%還不是被砍了許多.

於是我問道: "妳知道18%從何時已被取消了? 也就是1%都沒有了?"

她愣住了, 完全不知民國84年以後任公職者並沒有18%.

我再問: 妳知道為什麼美國的護士薪水相對高許多? 且很多人要幹?

她的答案是叫我去問她老闆! 天呀! 這就是勞工?

我感觸許多, 損人不利己的事即便要說也要搞清楚狀況.

首先, 有太多太多的勞工並不知道18%的真相.

其次, 自己的圈圈不團結, 或數量龐大, 別人不會給妳增加福利.

醫師從以前到現在, 每年增加的數量相對很少,
利字褪色只是因為健保的出現和醫病之間的訴訟.

再提提木工這個圈子, 從50年前到現在, 木工的薪水就沒低過.

木工師傅們十分團結, 有默契重品質, 要嘛就是這個價, 彼此間不太會削價競爭.
於是, 做不出東西來的自然被淘汰掉.

以前的技術工, 比如開怪手的或焊接師傅, 都是咱台灣勞工, 現在呢? 外勞蠻多的.

我在Toyota修車, 聽修車員說目前想找個徒弟都很難.

修水電呢? 聽聞應徵錄取, 搬了台冷氣後下午就不見人影了!

政府的制度或應改革, 但最該先改變的是自己的圈圈, 自己的心.

不是嗎? 因為爭取勞保, 學校少聘工讀生了, 助教沒爭到勞保還要多上學習課程.

先多想想, 瞭解內情外理, 再去攀比爭取, 似乎較明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