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的鑑寶節目很能撩撥人心, 會想跟著買個名錶啊, 翡翠呀的回來過過癮.


一位同事就喜歡收藏古董錶, 也有人喜歡紫砂壺, .....
都跟我說現在升值很多了, 說當初的賣家和同好想要高價收購, 時而自我誇讚一番.


我只問他們一句話: "您賣出過嗎?"


答案如我預期的: "沒有",


沒有雖不代表沒升值, 卻絕對表示沒賺到一分一毫.
和股票一樣, 沒獲利了結就是空話, 想賣到最高點往往是惋息.


不是我嫉妒或潑冷水, 有朝一日等您想賣出時就知道為啥會有當鋪了.


咱在珠寶上大賺過, 也賠過, 結論是銀兩到手方是王道.


如您只是散戶, 那名錶/珠寶/古玩的真正玩法是忍耐個兩三個月, 到時真想買再說;
這同時您也可做足功課, 減少上當的機會.


只要有當鋪, 就代表永遠有便宜的好東西, 別急.


至於有朝一日收藏升值了, 不論興頭過了沒, 有人出高價就該立即殺出.
如此以藏養藏, 才能源源不絕, 才能覺悟人生, 不會成為"戀物鬼".


留給子孫? 紀念可以, 保值就不必了.
各人喜好不同, 認知難料, 也許幾十年後您的寶貝就是一元起標的網拍物了.


收藏之道僅有六個字: "眼力準, 捨得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