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您懂不懂寶石, 收藏購買前應該要有些心理建設.


以下是我在珠寶資訊網(http://www.155.com.tw/gii/Detail.asp?TitleID=558)上看到的訊息, 我覺得寫的很棒, 是老玩家的經驗, 應該也是心酸史, 摘要出來與網友共享:


"不要因為有人要炒作就跟著買喔~~~~~樓上的Carol說的對, 有色寶石要賺價差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你除了進當舖上拍賣會以外根本沒其他珠寶店要回收, 脫不了手怎麼賺價差啊??東森如果真有guts就除了"嚴選"之外,也建立一套"珠寶回收"制度, 如此那些唬爛專家口若懸河的宣傳購買有色寶石能保值/增值時就不會讓人覺得好好笑囉~~~~" (benson5168)


"就是說啊 以我自己而言 只有黃金是真的有賺到錢的 因為黃金是死豬價 當初一千多買的都能順利以2200左右賣出 但差價實在也沒多到哪裡去 以前常聽人說 暴利是在於你以低價收到了一個不錯的寶石 若干年後以數倍價賣出才叫利害 只是我想這種機會很少吧~所以說 我想真的要玩好的珠寶才能怡情又保值 (甚至能賺錢) 東森若能以一般有些當鋪的七折價回收 哇 那我想他生意一定好到暴 不過我想是不可能 因為他有做分期~~ ...不然五折價回收也是很甘溫啊~" (Carol)


     __________________


他們寫出了我的心聲, 珠寶界似乎該有個回收機制, 以彰顯自己的信譽, 不過我想是不可能的.


記得二十年前我花了一萬多元買了個紫晶洞, 後來覺得沒啥神奇, 就想轉手, 於是打電話給原來的賣家(不小的商店), 結果兩折人家都不回收. (對不起, 看倌, 如果您有紫晶洞) 


藏玩寶石多年, 只靠黃金賺了些小錢, 那還是因為孝敬母親才買的金手鐲; 其它啥和闐玉啦, 紅藍寶啦, 珊瑚啦, 花東玉啦, 琥珀啦, 台灣木啦, 水晶啦, ....., 大多賠錢轉讓, 就算賺也是蠅頭小利; 朋友說我不會做生意, 或許吧.


我不難過, 因為還有個勤儉的客家老太太好心地跟我說: "這些都是廢物", 她説的對極了.


沒有品牌或銷售管道, 要靠珠寶吃飯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 除非您心黑口甜, 或如Carol說的收藏若干年後再拿出來賣----假設您還沒餓死的話, 假如景氣大好轉的話.


我有個同事喜歡收藏古董錶, 動輒三五十萬一個, 我問:"有啥好?" 答道: "它們響鈴的聲音像天籟呀", 呵呵, 我還以為天籟是大自然的聲音呢; 我再問好脫手嗎? 答道: "這些都是上品耶, 很好賣的.", 於是我問: "您賣出過嗎?" 他愣了一下, 吱唔幾聲就走了. 這就是收藏家的盲點.


您能花大錢買喜愛的東西, 我替您高興, 您能促進經濟活絡更是功德一件, 不過天下沒有只進不出的收藏家, 當您將寶物當成謀利的工具時, 您原先心中的那份愛就已退色變質了!    


本來搞收藏是風雅之事, 談賺賠顯得俗氣, 然而收藏容易成癮, 其毒害可能超過鴉片;


所以咱的結語是: "最好別碰, 要買就買極品一兩個, 別再多買, 實在忍不住就去買些幾百元的原礦切切磨磨, 很可能就會消耗掉想再花大錢的慾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