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旅居美國的日子裡, 曾見過一個韓裔男生和美國女孩吵架.


那韓裔男生大概小時受到許多嘲弄, 所以練得一口好嘴皮子. 三下五除二就把那美國女孩刷得無言以對, 接著美國女孩對韓國男生說了句我至今難忘的話: "Look at your face."


當時那韓裔男生很明顯的愣住了, 幾秒後才又開始和那女孩繼續舌辯.


所以我知道"岐視"一定存在在美國的, 不要說華裔/韓裔/日裔, 就連黑人都是遭受岐視的對象. 事實上美國白人間也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岐視, 難道您沒聽過"red neck"這個字眼嗎? 


多年前曾遇過一位台灣同胞對我和朋友們信誓旦旦的說: "美國沒有岐視這件事的", 該台灣同胞這麼說應該是想暗示我們他在老美面前吃得開, 平起平坐, 可我只能說他太天真了.


他要嘛感覺遲鈍, 要嘛就是毫無羞恥心/榮譽感, 講難聽點應該是以身為台灣人為恥辱吧, 所以在生活中總是捧著老美的屁股, 所以任何老美的言詞在他耳中都恍若仙樂, 又怎會有被岐視的感覺呢? 


今天, 老美岐視(外國)人的鐵證終於現身了, 雖然被岐視者也是道地的美國人, 但他長了副中國人的臉. 他是誰? 對啦, 就是大名頂頂的NBA藍球好手林書豪.


看看下面引述自2012年3月17日聯合新聞網的幾段話吧:


"....此外,有球迷在推特落井下石,種族歧視的留言「Chink」(中國佬),


林書豪昨天正面回應: 「這是在2012年會發生的事情嗎?這位兄弟,我相信上帝愛你,而我也和上帝一樣愛你。」林書豪回應留言的plummerstash,不被「Chink」挑釁。


林書豪接著再強調,「我以身為亞洲人為榮。」但該推特帳號已經自行刪除,沒有再回應。



這已不是林書豪第一次被人罵「Chink」,這類種族歧視的言語攻擊,從他小時候在美國打球開始就常面對。



上月「林來瘋」熱潮,美國ESPN標題「Chink in the armor」 (盔甲上的裂縫)嘲諷林書豪失誤,林書豪同樣原諒ESPN,後來ESPN道歉且開除使用不當字眼的員工。"



其實"岐視"這字眼存在於每個國家和每個人心中, 只是表現出來的強弱不同罷了, 這是人性, 雖然不該, 但沒什麼好奇怪的, 但若您天真到認為"膚色臉相口音都不重要"那就太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