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一般都絕頂聰明, EQ極棒, 但也有例外, 因此我將此文章歸類為談玄說怪.


好友們在聚會時七嘴八舌的告訴了我各自的經歷, 以下是較特殊的:


(1) 某商人喜歡主動將較高檔的貨品攤在顧客前炫耀, 同時說: "這是要留給誰誰看的, 所以現在不能賣給你". (那你是要我們揀貨底嗎?)


(2) "以前那塊玉因為比較大, 總價高, 怕花您太多錢, 所以折價給您. 這件雖然品質一樣, 因為比較小, 總價低, 所以不能用同樣的單價賣給你." (你的邏輯有問題ㄟ, 想不出別的說詞嗎?)


(3) 明知某工匠手藝不佳, 並常在自己的顧客前批判, 卻還是找他代工, 結果將顧客千挑萬選的珍品弄偏差了. 事後"老實"巴交的坦白: "又是那工匠做壞的." (顧客該罵你還是算了?)


(4) 對事先約好來看貨的顧客說: "哈, 這東西是其中的一件, 我剛賣出去ㄟ, 你來晚了". (既賣出, 顧客不知道也沒看到, 何必再顯擺告訴她?) 


(5) 對老顧客說: "為了你, 我花了許多工夫來鑽孔, 還損失了一個鑽條!", 對新顧客說: "市面上只要動到鑽石刀就要800元以上的工資". (顧客數日後知悉在玉石上鑽個孔只要五分鐘, 而鑽條的成本約60元, 可以鑽20多次; 有些工作坊甚至在初見面時會免費幫您切開玉石)


商人可以奸, 不能傻, 更不能傻到自我不察.


我從過商, 知道個中的甘苦, 今天寫出這幾則奇聞只想幫助有緣人, 只想說這些看似聰明卻極愚蠢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不論從商與否, 都將在無形中得罪人, 甚至失去他人的信任. 既從商, 當知買賣不成仁義在, 多個沒必要的負面評價對自己實是毫無益處的. 


我聽過一位雄才大略的商家這麼說: "客人您可以反悔, 但我不能!" 多貼心啊!


成功的商人敢賺敢賠, 指的是錢財, 誇的是氣魄, 不會額外賣掉了自己的人格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