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想寫這篇小品文的, 但.....


台灣玉種類繁多, 質地極佳, 利潤可期, 於是曾經盛極一時, 於是在貪念作祟下, 人們開始不擇手段.


開炸就是一例, 結果花東的玉石裂痕累累, 即使外表看不出, 等您琢磨到最後時才發覺崩裂已是無可避免了; 裂紋之外, 僅管產量日益稀少, 登不上國際舞台也是花東玉沒落的另一個原因.


西海岸的玉石名氣不如東海岸者, 但質地較勻淨晶瑩, 裂紋也少, 產量更為稀有, 如今頂級者別說看到, 想買到都難, 更別提能在溪中海邊揀拾到了.


不論質地或品相, 國外進口的玉石有很多都遠遠超越了本土所產者, 價格更是便宜許多, 即便台灣人仍以自家者為尊, 不願承認進口的好, 可普羅大眾多看外觀, 鑑定書上又不寫產地, 於是本土者自然競爭不過舶來品嘍! 再者, 當玉石磨成了蛋面和墜子, 就算玩家又有幾人能分辨它的出身呢?


我訪問了兩個大玩家, 其一曾花了千萬餘元投資花東玉石, 結果虧了一屁股; 另一位見我喜愛, 就隨便從紙箱中拿出幾個完整又大塊的年糕玉送給了我, 但提醒我別再玩花東玉了.


我相信他們的話, 因為我在奇摩網拍上審視後, 發覺價位很少超過千元的, 為了研究, 遂買了兩塊花東玉, 都不到6公分, 重量均在70公克以下, 價格雖才兩三佰元, 但宣傳說得十分動人,可是品相和質地卻比那大玩家送我的1公斤年糕玉差太多了.


自家的玉石沒落當然令人欷噓, 可藏玉玩玉者皆風雅之士, 如今吹噓過甚, 不能誠實面對買家或說服自己才真正令我心痛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