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網拍上的一塊桃木牌, 引發了我請人木雕的動機, 理由並非嫌它貴或不美, 而是它太小了.


因為沒有工具, 多月來只是心想, 始終未能付諸行動, 直到看見了鄰居在室內裝璜.


當下心中一動, 於是趁著木匠們休息時, 趕緊拿出一個收藏多年的肖楠木板, 請他們幫忙裁成4*6*1.5公分的小木牌, 嘻, 台灣人的人情味就是濃, 善心的木匠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很快的, 五六個一樣大小的小木牌就鋸好了, 還是免費的呢.


接著我就去找刻印章的師傅在上頭給刻句吉祥話, 免得太單調了, 附圖是成品.


猜猜我花了多少錢? 



因為是特殊尺吋, 師傅說電腦要定位, 一次200元, 兩個字連框共300元, 第二塊牌子因不需再定位了, 所以只收300元, 八佰元新台幣就這樣花在兩個"吉祥如意"的小木牌上.


師傅似乎感受到我嫌貴, 便指著旁邊的一個公司大印(約6~7公分見方), 說道: "這印刻好得1000多元", 驚得我一愣一愣的, 才幾個字啊, 刻個私章不是只要50元嗎? 我也問過高雄佛具店的老闆在一尺見方的木板上雕件物事要多少錢? 他只回答了兩句話: "你先想好要雕啥, 工錢不便宜喔." 若非貴的有理, 會有人把生意往外推嗎?


您會說這是在台灣, 工錢當然貴, 我同意, 因為下圖"年年有餘"的小木牌圖案精美(長5.4公分), 又繫了典雅的中國結, 只因是大陸貨, 才賣20元哪, 令我訝異, 要說缺點, 恐怕只有木質鬆軟/刻痕極淺/針腳較粗.



台灣的生活水準不差, 工錢高很合理, 可大陸沿海的房價早超過我們的帝寶了, 消費能力也領先我們許多, 不過它們的木雕業好像進化的沒那麼快, 同樣拜電腦之賜, 雕刻神速, 成品卻這般低廉, 難道都來自青海/湖北等較內陸的地區嗎? 不解, 也難怪台灣的木雕業不堪競爭, 早已萎縮凋零.


言語至此已然欷噓, 再觀台灣本土的花東石, 下場不也一樣嗎? 有網友曾提醒我: 除了大陸的和闐玉外, 花東石也很好呀, 我百分之百的讚成, 花東石以總統石和藍寶石最尊貴最稀有, 不論總統石上奇特多姿的龍鳳紋/捲花紋/虎紋, 或藍寶石(台灣藍玉髓)中醉人澄透的色澤, 都是我們的驕傲, 但, 我們不懂得包裝, 說好聽是保留玉石的原貌, 其實背後缺乏的是專業雕刻(含拋光)人才.


珠寶很少因不雕琢而珍貴, 仕女們也很少因原礦而去佩帶, 如今和闐玉已名揚國際, 琢工之精巧功不可沒(老器新件皆然). 若咱自家仍固守於老觀念, 私以為花東石不單無法吸引更多的藏家, 最終也必然如昔日的國蘭般, 逐漸淡出於現實的商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