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雙鳳玉璜, 14.3c m* 0.5c m,69公克 


和闐青白玉,水料,溫潤堅硬. 生坑件,遍體穀紋,顆顆飽滿,粒粒不同.表面遍佈灰沁,多處銅鏽,亦有黃化沁,毛刺和跑刀痕具存.


此器為雙面對稱雕,堪稱精雕細琢,造形古樸有力,形式優雅豪華,璜頂雙鳳齊舞,靈動勁健,寓意情義綿長. 很棒的古玉件,不但賞心悅目,更能發思古之幽情


當我第一眼看到它時, 只能用"驚豔"兩字來形容, 於是情商賣家用原先已購入的玉器換了這件, 它伴隨我度過了許多曼妙的日子, 它也帶領我跨越時空回到了春秋戰國, 並道盡當時的奇巧. 和許多玩家一樣, 我常將自家的東西和書中者比對, 沒料到這玉璜再次讓我驚訝, 因為"中國玉器全集"的戰國篇中刊載了一個極其相似者. 對於古玉的真偽我並不十分在意(年代難斷), 因為在尋覓古玉的過程中我已感受到了盜墓者的矛盾, 也領略了淘寶揀漏的激情和喜悅, 我想這只有真心愛玉的人才能明白吧.


有人說此玉璜上的銅綠是黏上去的(有些銅器是用"種"上去的), 青白色的部份則是現代"烤石灰"的手法, 您以為呢? 玉界老前輩李更夫曾說高仿件只要索價不高, 還是可以收藏的, 我也認為一件玉器或藝術品只要神韻和刀工夠火候, 且價位合理, 則仿偽與否已然不是重點, 要知道一幅複製的名家國畫不裱框也要一兩千元, 更何況它還是真玉呢.


在諸多古玉的紋飾中, 我最喜愛穀紋, 它象徵了歲收豐饒和生命力, 隨著年歲漸長, 這份偏愛一直沒變, 只是很多美玉都轉讓給有緣人了, 希望他(她)們也能賞玩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