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一位高中老師聊到學生, 結論是只能用江河日下來形容.


這位高中老師告訴我: "...某班上就有四五個慓悍的學生, 你好言商量還好, 否則就擺臉色, 鬧情緒, 帶動全班一起鼓噪起鬨".  這班級還是他們學校的資優班!


他的感受竟和我周遭的許多教師朋友一樣, 都覺得學生愈來愈不好帶了;


程度嘛卻像指數函數般急速衰減, 態度呢就像你前輩子欠他(她)們似的.


從法治上來看, 我們目前的教育是徹底失敗了, 從道德禮義上來看更是慘不忍賭.


由於所訂定的法律, 如今對行為或思想偏頗的學生, 老師除了"道德勸說"外, 毫無辦法.


要博感情, 還得看學生買不買帳; 私校的情況更特殊, 小心別磕碰了!


你可以打學生分數, 他(她)們也可以評鑑你, 不論是用書面或po上網, 但哪個震撼力大?


重點是學生們隨時可以用手機將他(她)們有興趣的畫面拍下來, 即便是斷章取義.


用心良苦這四個字無憑無據, 不高興, 學生一封書信就到了教育局, 回函就可以把你搞翻天.


一個福利社的老伯曾對我說: "現在的學生禮貌差以前太多了, 買東西的語氣常是命令式的, 就算忘了帶錢, 或臨時需要我幫個忙, 也都如此",


老伯也提到: "其實我不求學生臉上帶著笑容, 但溫軟的語氣, 謙和的態度會招來許多貴人, 讓不想幫你的人都會幫你." 說的真好, 這不就是將來在社會上成功的原動力嗎.


耍脾氣, 鬧彆扭, 將別人的好心都當做是應該, 自己卻連本務都做不好, 令人感嘆. 但這些其實都不是學生的錯, 錯在誰? 自然是學生家長, 我詢問了幾位國中小老師, 結果發覺目前大部份家長的心態都偏向於: "老師你放手去管教學生, 我們支持你, ...但請不要動我的孩子".


很多人喜歡引用國外的情況或法條來強調以上現象都是正常的, 但我會很訝異的說: "為什麼你們不去引用對我們的教育有幫助的條例呢?"


眼下老師們在無耐之餘, 大多將教書當做是裹腹之途, 哪有成就感或教學熱忱了, 能退恐怕都退了,


不想退的老師不是沒有月退俸, 就是擔心退下去太無聊, 出發點往往不是因為學生. 


少數想繼續春風化雨的只因教的科目還有人聽,


"還有人聽"這四字不容易啊, 因此你應該是一流學府的老師, 或者你有學生緣,


不論何類, 你多少能體會這字裡行間的悲嘆與我對學子們的殷殷期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