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 幾小時前, 一位女菩薩和我暢談孝道, 令我別有所悟.


我總覺得孝順是"應該", 也都這麼告訴別人, 叮嚀晚輩,


我總認為父母將你教養長大, 費盡心力, 怎能不反哺於其衰老病弱之時,


因此, 凡有不孝者我都會痛斥一番, 曉以大義, 並認定他(她)們的行為不可思議.


但現在我會對孝子孝女們說: "你應該是單身吧?"


不然我也會說: "恭喜你, 你應該工作清閒, 身體安康, 繼續保持下去喔!"


我或者也會勸慰說: "別把孝順當成惟一偉大的事, 別老認為別人不夠盡力",


雖說百善孝為先, 不孝恐連豬狗都不如,


但人生在世, 尤其是忙碌的現代, 每個人都有許多責任要去盡, 不是只有盡孝.


當你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在羸弱的父母上時, 當然顯得比較孝順, 但不見得比其他人偉大, 下場更不見得比其它人好, 因為每個人的使命不同.


愛一個人很難, 要放下更雖, 而關鍵就在是否存在其它"更有意義"的任務,


單身, 工作清閒, 身體安康, 都是成就孝道的原動力 (因你比較沒有更重要的事).


沒有了這些力, 或者表示上帝對你另有期盼, 另有任務, 所以你可以"安心"的離開和不理,


因此未能善侍父母者未必絕然十惡不赦, 更何況婚姻還得考慮到另一半的感受. 


再說, 父母的可替性因人而異, 孝行的認定也早隨時代而變, 深淺難有衡量的標準,


因此雖有果報, "不孝"者往往會在其它地方有著美好的收穫,


而盡孝者除非修行到"放得下看得開", 否則那天來到時必然失落多多, 惶惑無依,


除了可能的領張獎狀外, 行孝者在許多方面恐將落後於"不孝者"多多, 


這是個人的選擇, 也是老天的安排(緣)! 當然也和你的八字(宿業/個性/心腸)有關;


但話說回來, 不孝即使是因為有其它重要使命, 說穿了, 終歸是個人私欲的表現 (註1),


這也是為啥沒有回饋的孝, 毫無私心的孝, 難行能行的孝, 會贏得鬼神欽敬的原因.  


為人子女者最怕的是有報復心, 或(因枕邊的私語)將不孝視做無奈乃至於毫無愧心,


如此一來, 任何事物都將成為你遺棄雙親的藉口,


按宗教所言, 此等人物必將被打入火湖惡域, 忍受那千萬年不斷的大苦,


為了避免後代發生如此悲慘的下場, 也為了自己好,


每個人都要設法健康的活下去, 且活在尊嚴當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不認為如此? 懸賞一億就好, 請您好好照顧年邁的雙親, 相信90%以上的遊子(甚至另一半)會選擇排除萬難回到父母的身邊, 剩下的10%應該是涉世未深, 還不瞭解銀兩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