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手腳被綁住,終日哀嚎慘呼的病人嗎?


        你見過神智不清,手腳蜷曲變形,身上多處褥瘡的病人嗎?

        你見過一邊偏癱,另一邊的手掌被套上"球拍",但想努力自拔管線的病患嗎?


        好嘛,不說也罷,但總可講講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原因吧?



        那可多了,例如:(1)工作繁忙,疲於奔命(2)家庭為重,妻小要緊(3)距離太遠,徒呼奈何(4)心力交悴,自保為要(5)病人叫喚頻頻,心生厭惡(6)久困一處,想展翅高飛(7)多有人手,無人願替,結果心生怨懟,...


        起初,滿懷熱忱,漸漸失去耐心,再看復原的機會渺茫,於是連愛心也沒了,最終能逃就逃,能避就避,於是人與禽獸之別者幾希?


        其實逃避或狠心是人之常情,尤其對有家庭的人,因為想要照護病人,往往還得顧及到另一半或子女的課業飲食,畢竟不能因此而影響了一個正常家庭的生活.


        長期照顧病人,尤其是養育你多年的父母,或與你情深義重的至親老友,其痛苦和哀傷難以言喻,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瞭.


        勉強說來,就好像手握快要掉下懸崖的愛妻,無奈漸漸乏力,但無法也不忍鬆手棄之,脫力之餘,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一吋吋的滑落,那種哀慟心如刀割,卻始終無法解套.


        我祈禱每個長期臥床的病人都被當成人看,


        如果你不把他()當成人,大可完全丟給外勞處理;


        如果你想他()早日歸於我主耶穌,那也儘可丟給一般的養護中心.


        我想我不怕照顧病患,即使是長期,但最怕不知道他()需要些什麼,或者他()是否還願意這麼活下去!也請不要無聊到在看護面前說:"是你前輩子欠他(她)的".


        我會非常恐懼那天的來到,到時得與親手細心捏塑的成果說拜拜,倒底還是訣別了.


        我也會極度畏懼於責罵外勞的失職,害怕她因此而遷怒病患,這種家人成為人質的感受,相信絕非在旁撒嬌的初戀女友所能體會的.


        至於是否盼望有人能來主動幫忙,答案是:最好當做驚喜吧.


        如果我有那麼一天,希望上天垂憐,看在我曾做過一絲善事的份上,


        讓我直接蒙主恩召,莫要有絲毫的遲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