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木本植物,有人用國色天香來形容它,武則天卻因花神不遵己意,而將宮中所有牡丹貶至河南洛陽,是以今日反以該省之品種最多,也最富盛名.


        牡丹喜寒惡熱,不經過零度左右的低溫是不會開花的.它枝葉條達,精神抖擻,花朵奇大而重實,花瓣落地而有聲,常在極短時間內全數掉完,誠可謂:開花時燦爛,凋謝時灑脫,華貴之餘頗有英雄氣慨,絕非一般國畫中之臃懶無力.看倌若無真花可賞,亦應細觀郎世寧之牡丹畫作,便知分曉.



        為了我,家兄三十年前曾購買一株置於客廳,並告曰觀賞牡丹應在早上十點之前,否則便錯過了最美的時刻,於是我準時的看了兩三天,一天無數回,興奮到難以入眠,可惜後來天氣轉熱,它便凋零了.記得當時將之小心移置於陽台,擺在陰涼通風處,一年後,它居然又生出小芽,長出小葉,但沒開花.再次年,梗也枯了,芽也沒了,挖開土壤一看,唉呀!那根早就霉爛了.


        家母昔日宅前曾植有芍藥一株,頗類牡丹,花莖皆大,然丰華稍減.每當春去夏來便逐漸凋萎,僅剩一球根蜇縮於土中,待得秋冬季節時,便又抽芽生枝,欣欣向榮.家姐旅居國外時亦於院中種植牡丹,花開豔麗,花朵碩大,令我稱羨不已,但她告訴我當地人並不愛好牡丹,反而喜歡我們台灣的美人蕉!我聽後不禁啞然失笑,真是物以稀為貴啊.她還提醒我說當年我不也曾看過她朋友所種的五六棵牡丹嗎,天啊,認花不認葉,見面不相識,枉我愛它成癡.


        數年前和友人去台中一遊,在科博館附近閒逛,無意間進到了一座種滿各式植物的建築物中,穿廳過房,四下瀏覽之餘,忽覺一方室中極冷,且大桌上有許多玻璃罩,高高低低的罩住了幾株植物,而每株頂端都開花一兩朵,大似圓盤,色美形優到了極點,趨近一看,那不正是牡丹嗎,在攝氏5度的冷氣中,玻璃罩裡的它們簡直不像地球的產物,美到無法以言語形容.


        可惜當時沒帶相機,但就算帶了,也無法照出其靈氣神態於萬一.除卻巫山不是雲,從此我對其它的花朵就再也沒啥興趣了.


                                             ________________


        附記: 武則天在醉意矇朧中頒下聖旨: "明朝遊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 莫待曉風吹".次晨,眾花皆爭相綻放,惟獨牡丹堅貞不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