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 杭州十景之一的斷橋殘雪, 右圖: 蘇堤春曉 (相片來源: Baidu百科)



        西湖,很美的地方,馳名中外,古今皆知,去者無不留漣忘返,回味無窮.

       在那裡,我第一次看到了米格機,覺得好小,好像一隻隻的小蜜蜂;在那兒,我第一次看到了"共匪",覺得長的不高,外貌也沒啥特殊,可心中升起了莫明的惶惑;在那兒,第一次見到郵局漂亮的小姐居然可以那麼冷若冰霜,絕然無視於遠客友善的微笑,命我將欲寄的包裹打開檢查.


        到了西湖,目賭了許多書本上的記載,原來蘇堤是那個樣子,很長,不寬,配著靜謐無邊的湖水和翩然多姿的楊柳,倒也美不勝收;靈隱寺裡很是奇特,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廳堂不深不寬,頂部卻特別的高;知味觀的包子一個一元,不太便宜,卻又大又好吃;路邊的荔枝真的比咱台灣的大許多,可好貴,說啥增紅掛綠,味道沒那麼神嘛.




靈隱寺之八角九層經塔和如來佛 (http://content.edu.tw/senior/history/tc_dm/cai3/3/34/34100.htm)


        在旅館外,巧遇一杭州少女,由她,我才知道了國畫中的美女原來真有其人,何只清雅脫俗,簡直儀態萬千;當目光掃到了她的臉龐時,才懂了什麼叫做三魂掉了七魄,什麼叫做目眩神馳,驚為天人,連一起照張相,好留作紀念的念頭都跑到九宵雲外了.


        西湖啥都好,就是那機器船煞了風景,劃破了應有的古樸和寂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記:十餘年後,由劉一含的相片喚起了我對那杭州少女的印象.




(相片來源: 人民網, www.people.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