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玉器通常是指三代和新石器時代的玉器,前者當然是說夏商周,後者則以良渚和紅山文化最具代表性.以目前的行情來說,不論是以上那一朝代的,只要是真品,隨便一件就可以在鄉下買個小套房--如果故宮博物院願意替你背書的話.



        N年前,我的朋友,也是我的玉學老師,一位精通玉器和瓷器的收藏家,告訴我這是紅山文化時期的勒子,於是我就買了(猜猜多少錢?).民初收藏家陳大年說勒子是中國最早的玉器,而琮是它的擴大,您覺得呢?這勒子絕對是老件,但能否老到紅山時期我就不知了;莫說宋代盛行仿古作偽,清代仿漢戰的作品幾可亂真,就以現代的科技來說,要鑽個奇形怪狀的孔,再在裡面灑上些酸,製造歲月的痕跡,那不太容易了?你可以幫我確定它果然是真品嗎?



       


        下面這件是個單節小玉琮,用淺浮雕手法刻了蛋型眼眶獸面紋,總高度不過三公分,陰刻線條十分淺細,我仔細量了一下,最密集處0.8公分之內刻了12條陰線,且(3D)弧線漂亮至極.書上對良渚文化的神人獸面紋讚不絕口,它奇幻的圖案固為原因,而神乎其技的細陰線似乎佔了更大的比重.這麼密集優雅的弧線請你現在雕,雕得出嗎?有人說這是用電腦刻出來的,那這台電腦設備可能不便宜喔!


     


 


        仔細看過此玉件如行雲流水般的線條後,你應可發覺各陰線深淺一致,粗細相同,彼此平行,滑順而無停滯,當然是用現代科技所刻出來的.現在知道仿古玉的工廠裡設備有多好了吧.以現代的科技要仿造古代-尤其是高古玉器上拙劣的碾玉痕(毛刺/磨接痕/不均勻的陰線),或是醜怪簡單的外形,那還不是易如反掌?要弄到真偽難辨,不過就看仿製工廠願意投資多少時間和成本而已. 那種用激震法雕刻半面立體狀的機器在多年前早就問世了, 所以"琢"有淺浮雕的玉牌不是多如牛毛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真以為拿個高倍放大鏡就能看出所以然嗎?如果可以,那也不會有那麼多聰明的"呆子"前撲後繼的往古玉市場跑了,而網拍或古董店也不會有那麼多紅山或良渚文化的東西了,如有真品,時至今日多已落入富豪手中,升斗小民所藏的少數紅山或良渚文化玉器實係1984年公佈前後的走私貨,表面多有增生礦物和蝕斑,其中可能含有極少量的和闐玉或閃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今民智已開,科技高超,尋覓高古玉器的時機點恐怕早就過了--除非你能找到願意便宜割愛的老藏家,所以,如果要收藏高古玉器,絕對要有十足的運氣和眼力.我的看法是去搜尋商代之後的和闐玉器較為保險,至少年代不夠,玉料還值些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