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喜歡喝珍珠奶茶,尤其是在炎熱的午後,既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也順便冰涼一下心中的暑氣.


        記得那時常愛到一家米店前駐足,當然不是為了買米,而是為那米店所兼賣的珍奶--是用奶粉沖泡的喔!日子一長,便和老闆娘熟識起來.


        有天她告訴我她母親和隔壁開五金行的太太吵了一架,原因是她娘挺綠,隔壁挺藍,兩人為了政見不合而翻了臉.我安慰她幾句,說鄰居嗎,總以和為貴吧.數日後,她告訴我她娘和隔壁太太又和好了,原因是有人當和事佬,勸她們二位說"不論藍上或綠上,你們又不是圈內人,到頭來,賣米的還是賣米,做五金的還是做五金,不論誰當選,你們的生活不會有多大的改變啦!"兩位老人家大概回家思量了一番,想想的確,挺了半天,啥也沒變,老本行還是得做下去,於是就不爭了!我佩服她們的豁達和理性.


        昨日晚歸,在路邊吃麻醬乾麵,鄰桌是兩個男客,喝著酒,抽著煙,不修邊幅,臉色頹唐,從女人談到工作,大嘆時機不佳,又說小攤販愈來愈多,生意難做極了.我慶幸坐於風口,沒多吸他們的二手煙!但對他們的感嘆心有戚戚焉.


        一會兒,其中一人(A先生):"你認為台灣獨立有可能嗎?"我不禁好奇起來,想聽聽鄉下人們的高見,只聽得另一人(B先生)隨即評論說:"你真傻,那裡有可能啊?別說美國會干涉,阿共會有動作,單純從個人角度去看就知道不可能啦."聽後,A先生和我一樣一頭霧水,B先生於是繼續發表他的宏論:"人類最自私啦,好好的總統不做,怎會隨意挑釁阿共,惹來麻煩,這樣你知道了沒?"


        A先生沒能領悟,再追問道:"聽沒有,那小馬會不會賣台?",B先生見他不開竅,便提高嗓門笑說:"你傻,你真的很呆內,不是跟你說了嗎,人類最自私了,自家總統當的好好的,享受一大堆,幹嘛賣台,再去聽別人的指揮啊?"這下A先生終於聽懂了,稱讚B先生說:"看不出呢,酒喝好幾打,女人一大堆,還懂得心理學喔!"B先生聽了,捧著大肚子,樂得呵呵然.


        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我不知他倆是大隱還是小隱,但我覺得好像夜半奇遇記,遇到了兩個方外高人,所論直指人心,一針見血,亦令我茅塞頓開.綜觀過去今朝,不論是非功過(為國或為己),那有台獨?那有統一?都是選舉時之惑人之詞啊!


        藍天也好,綠地也好,老百姓要能安居樂業才是真好,有時市井小民的見解實在耐人尋味,更勝專家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