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已成當今之焦點新聞,前些日子我也抽空寫了篇"長嘆校園霸凌事件",以聊舒胸中鬱悶,並預言下一個校園大事件將會是"性泛濫".


        霸凌和性泛濫估且不論,今以為惡質老師的問題亦該正視矣,這裡所說的惡質無關體罰,而是指教學.我窮極無聊時常會關注一下老師的教學方法,因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除了品德的陶冶,教學就是老師首要的工作了,其所佔的時間比重往往最高,對學生未來的升學考試影響也最大.


        據朋友說,某高中的某位數學老師一上課就大剌剌的坐了下來,告訴學生有問題就拿到前面來問,從不講課解題於黑板,於是有學生告訴家長,幾個家長也曾先後反應到學校,但該師依然故我.後來朋友的孩子也將此事告訴了他,於是他冷靜的先詢問校方是否知道此事,結果學務長的答覆竟是數年前就聽聞了,並說學校也曾為他開過會,但該師說那是他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他覺得這種方法最有效,所以校方也就不再干涉了.(於是朋友的小孩和其同學就只好勤跑補習班了)


        朋友見跟學務長溝通無效,便找到了校長討論此事,該校長也誠實的回答說確有其事,並告訴我朋友教學有許多種方法,譬如戶外的,室內的,啟發式的,互動式的,寓教於樂式的,...,琳琳總總講了許多,我朋友只好打斷他的話,說數學首重觀念,定義,再來推導公式,接著演算例題,這才能將各個主題解說清楚,校長一聽,,來者不簡單,亦是教育界人士,不能隨意呼攏了,便在一陣吱唔後,連聲說道他會盡快處理,請相信他.果真,數星期後,學生反應該老師已修正教學方式了,會在黑板上講解了.不管往日種種,我為這位校長熱烈鼓掌,並致上崇高的敬意.


        朋友於交涉過程中亦曾打電話到教育部,所得到的回覆是教育部會發函責令該校就該事解釋之,基本上也就是該校如能解釋得通,又沒人再追問,那此事就算了了.但如該師依然不改,家長仍有意見,則教育部便會再度發函或請督學去訪查,但要將該師套上不適任教師之名,或者解聘(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如此),可能還要花一番功夫,看來我們的教育機制有些曙光,但不太耀眼,這種小事難道學校沒法自己解決?老師們應都知書達理,善於自省,何勞教育部出手?


        這種現象如果出現在很好或很差的學校或者不太嚴重,因為前者的學生聰穎認真,不用你教他()也會,後者則根本不想學,或者沒有學習動機,但如果是中上的學校出了這種型態的老師,那就很可能會扼殺許多學生的前途了.試問此類老師,如果今天換做是你的小孩,你會做何感想?估且不論該師是否從此步上了正常的軌道,但他再也無法彌補歷年來受其"迫害"的那些想學想聽,卻無法如願的孩子們了.要知道他們很可能因為你的"打混"而埋沒了天份,改變了興向,或是考上不理想的學校,結果浪費了寶貴的青春,偏離了原本可能發生的亮麗人生.


        我始終覺得學校的老師應該向補教界的名師們學習,不但將課本內容歸納整理,還要講解生動,且在學校就應該將該講授的內容教完全,不要留一手或自己也不是真懂,那麼學生何需再到補習班(重考生另當別論)花錢花時間,成為一個道道地地只知成天念書的書蟲呢?我想類似的教學事件一定不少,難道前述"坐著發功"的數學老師不是另一類的霸凌嗎?難道那些知情不報不理的長官們不也是另一類的幫兇嗎?


        有些學生不肖,可有些老師也非善類,劣質教學到超過你的想像,本以為可以匡過去非的教育評鑑其實並無啥增益;最要者,校方不到問題嚴重,通常都是敷衍了事,"以和為貴".不將惡苗拔除或改良的結果,校園中自然會充滿了另類的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