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月前,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連勝文因惡疾去職,今天在電視上受訪時談到: "沒有什麼工作是值得一個人去為它付出生命的",看來.連先生已體認到名利之外,尚有其它是值得追尋的.


        心海家族葉教授於其講演"富到只剩錢,貴到只剩骨"中結論道:"所謂的富和貴其實並不在於皮相,也不在於個人的錢財多寡或別人的指指點點,反倒是出自於自己內心之滿足和快樂",誠於中,形於外,自然有富貴氣.


        兩人說法不一,其理則同,都是對人生有了深刻的體認後,由內心深處自然發出的迴響.


        我愛戀古玩,每每撼動於漢代玉器的鬼斧神工,更迷戀於宋器的秀雅和清工的精細,十餘年來,征南逐北,是古玩店的常客,也是玉市中淘寶撿漏的探險家,這樣的娛樂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


        說娛樂,其實多少受到潛藏於內心深處的貪婪所鼓動.


        說貪婪,其實更存在著辨明古玉器真假的科學精神和興奮! 玩古董的人,誰不希望自家身上掛著件明清乃至戰國的美玉呢?其中的感覺就像握住了時光,和古人共舞,暢飲於月下.


        然而,在一個不知名的日子裡,不明因由的情境下,我覺悟了,那永不滿足的淘寶,永無止境的追逐,終究無法填平心中的貪壑.或許是累了,或許是感受到盜墓者負面的下場, 我終於停止了獵玉行動.


        些許失落後,我噓出了一口長氣,待之而起的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滿足和快感,也是一種成就感,就好像佛陀所謂的到達了彼岸,彷彿中,似乎"我已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工作,通過了人生中部份的考驗",那是絕然深沉的放下,我感覺到肩上的擔子突然少了,好輕鬆,好暢快,不論原來追求的目的為何,我似乎明瞭也享受到了解脫的寧靜,那是一種沒有的有,空乏的飽足,好長一段時間,身子像是沉浸於一片柔柔的光明中,無憂自在.


        或言曰: "不迷神自清,有愛氣自華",古玩如是,名利如是,生活亦如是,無欲少病,氣正福來,這不就是真富貴嗎? 


        連先生病後大悟,葉教授慧根深植,所論竟與我之娛興相倚,不亦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