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久好久沒看勵志或心靈方面的書了, 因為我努力過, 成功過, 也經歷過親人的死亡, 自以為看淡了人世. 但我沒體會過死亡逼近自己的感覺---雖然我曾暈蹶過---在生命中留下了幾分鐘的空白和虛無.  


我不知自己何時將死, 如何死去, 因此對生命的體認終歸膚淺!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是一本字字警語, 句句智慧, 悲涼中透著喜樂和溫暖的書. 就像心經之於佛教徒一樣, 它是沒有宗教信仰者的聖經.


我感謝將它推薦給我的一位女學生, 它讓我印證了我自己的生命, 也讓我更明澈於一些思惟, 以下是我喜歡的詞句---出自故事的主人翁, 一位已知自己死期的大學教授.


(1)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 我們教的東西不對, 而你得要十分堅強, 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


(2) 生命若要有意義, 就要投入去愛別人, 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 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 有意義的事情.


(3)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 你可以用摔角比賽來形容生命, 而愛會得勝, 愛一向都得勝. 


(4) 愛和關心是不一樣的, 愛是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


(5) 不相愛, 即如死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