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引述自Mitch Albom所著的暢銷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內容是Mitch和他的恩師Morrie之間的對話, Morrie患了肌萎縮硬化症(ALS), 只剩幾個月可活.


"...要學著超然不執著". (Morrie)


"你知道佛教徒怎麼說? 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 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 (Morrie)


那麼, 你這樣的話怎麼能不執著? (Mitch)


"啊, 米奇, 你腦子有在動, 不執著的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 事實上正好相反, 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 這樣你才能放下." (Morrie)


我聽不懂. (Mitch)


"隨便舉個例---對一個女人的愛, 或失去所愛的人的悲傷, 或是我現在所遭受的, 因病因死而來的恐懼與痛苦. 如果你壓抑情續, 不讓自己完全體驗它, 你就無法不執著, 因為你忙著在害怕, ...." (Morrie)


"但你若完全投入這些情續, 讓你自己整個沒入其中, 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 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 你就知道什麼是愛, 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 唯有如此, 你才能說: "很好, 我體驗了這個情續, 我認出了這個情續, 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Morrie)


"...., 我知道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情續感覺, 我要去體驗它們." (Morrie)


"不要執著",  讓這句話穿透你, 浸沒你. 如魚游於水中, 而不滯於水.


(最後兩句是我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