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心跳只要在55~100之間都算正常; 低於50或高於120就有潛在的病因了.  


心跳過速可能致命, 可能在持續幾個小時後就引發心臟衰竭, 故切不可等閒視之.


凡醫療都有風險, 如果現在有兩個選擇: (1)心跳每分鐘130/血壓120 (2)心跳70/血壓90,  供您慢慢(36小時)等待以查明病因(有些病因不能用強度高的降壓藥), 您要選哪一個? 這是本文的重點.  


在醫院, 對於心跳過速, 如果您是女姓病患, 醫生可能會先懷疑您有尿道感染; 對長期臥床的病人更會有同樣的疑慮, 或是要您去照X光看看肺部是否乾淨(肺炎), 這兩種情況都得施打抗生素, 但無法立即降低心跳, 即便對症也要幾個小時.


曾有個醫生告訴患者施打抗生素後可能得等1~2天心跳才會減緩(不是恢復正常), 病人惶恐, 醫生說道: "每分鐘130下不算啥, 我都不怕, 你怕什麼?" 


只要血壓或生命跡象都還正常, 非心臟科的醫生有可能告訴您130下(甚至150下)是不要緊的, 但心臟科的醫生很可能不會如此看待, 他(她)們會想法子讓心跳舒緩些---我是說稍微降低些.


所以您要注意了, 醫生的話不是每一句都可以信. 無良的醫生會讓您一直等下去, 名之曰"觀察", 名之曰:"不能隨便用藥";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查不出關鍵所在. 於是在避免醫療糾紛的前提下, 採取了最最保守也最不負責任的方法.


解決之道: 請心臟科醫師當主治大夫, 感染科者當會診醫生.


我甚至親耳聽過急診室的醫生對病患家屬說: "這裡都是強效藥, 沒有普通舒緩心跳的藥物; 要嘛你去門診, 不然你簽字, 我就幫你施打降低心跳的強效藥." 我很難過也很驚訝2012年的台灣居然會有這樣敗壞的醫生或醫院.


我自己曾因心跳過速進了高雄醫學院的急診室, 不論該院的風評如何, 當時的急診室醫生在檢視病情後立即給我開了顆極普通的藥物: Inderal(演講前怕緊張也可吃), 所以急診室怎可能沒有可以舒緩心跳的普通藥物呢? 前述病患在病發12小時後吃了一顆Inderal, 數分鐘後心跳恢復正常, 血壓120; 接下來的36小時共服用了3顆, 最後出現血壓90的情況, 停藥後有短暫的心律不整, 一天後恢復正常.


我認為, 即使可能導致血壓略微偏低, 年老的病人還是吃一點降壓藥(如半顆)較好; 不作舒緩處理, 等到血壓也標上去時就危險了, 再下一步就是血壓突然降到很低, 最後心跳也突然降低, 風險就很大了.


從檢查或保健的層面來說, 如感覺心跳過速或不規律應立即就醫, 否則很難用心電圖或超音波及時檢測到問題點, 我們常碰到的問題是: 到醫院檢查時, 心跳已恢復正常了, 所以心是很難捉摸的, 得小心對待. 


心跳過速的原因很多, 因此最好找心臟科醫師當主治代夫, 畢竟祕尿道感染或肺炎處理起來相對單純(大都是施打抗生素, 一個療程約七天). 心跳過速或心律不整的常見原因如下: 


(1) 心臟器質不佳(心臟病/瓣膜閉鎖不全/血管窄化)


(2) 不正常放電(通常是老化)


(3) 尿道感染刺激交感神經(白開水喝得不夠, 衛生習慣不好)


(4) 癲癇(先天或腦中風的後遺症)


(5) 電解質不平衡(飲水不夠/偏食)


(6) 恐慌症/燥鬱症(太追求完美/情續常處於亢奮緊張狀態/心理壓力過大/遺傳)


(7) 極度疼痛, 如腎結石/骨頭裂了/牙疼


當患者不能言語時, 看護(家屬)平日的細心和關切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醫生儘快找到病因, 家屬也應積極的和醫生討論病情, 不要完全將醫生的處方當作聖旨.


我遇過許多從善如流的醫生, 他(她)們會接納或參考家屬的建議(提醒)而將處方修正之, 畢竟患者的狀況(含服藥)只有常在其側的照料者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