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2664099&co_servername=sFS&c2=sFS)


現今餐廳不論大小, 不論中西, 不論葷素, 幾乎都有菜單可看, 除了海產店.


我常吃路邊攤, 從肉粽吃到麻醬乾麵, 就是不常吃海產, 一來價格高, 二來一個人去吃不好點菜, 所以能叫得出的菜名少到可憐. 就因為如此, 每到海產店時, 尤其是到那種玻璃缸中養有活魚的店家, 如我不小心走在前頭而老闆問道:"要吃什麼?", 那我頭就大了, 總不能說來碗土虱吧.


中國料理博大精深, 蒸煮炒炸, 酸甜苦辣, 三杯五香, 淹漬川燙, 涼拌燒烤, 勾芡拔絲, 手法繁多不及備載, 光是沾醬也就夠瞧了, 這對美食家或老饕們倒也不是問題, 可人各有志, 專長不盡相同, 不是每個人都精於吃道, 但又不能一直像個傻佬, 連家庭聚會都要叫老婆大人出馬吧.


於是在一次會餐中情商櫃姐, 要她幫我寫下她們店中的常菜, 好方便我日後參考, 那櫃姐驚訝的說:"不需要菜單啊! 海產得看時令, 常會變ㄟ, 最好親自到場看了東西再點, 再說每人喜好的料理方式也不同啊". 磨蹭了半天, 她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於是利用客人們結帳的空檔, 參考當日已出的菜單給了我以下的資訊


麵飯類:


螃蟹粥/金瓜米粉/什錦炒麵/炒飯


菜類:


蔥油魚/生魚片(刺身)/炒龍肉XO/蒸蝦/鹽炒蘆()/炒沙魚皮/竹筍沙拉/炒雨來菇/鹽酥無目饅/煎干貝/朱過魚頭/豌豆苗/炒海瓜子/豆匙炒蚵仔/鱸饅湯/魚卵美奶滋/蔥爆(或沙茶)白蝦/象拔奶油燒(或哇沙米)/紅燒海參(刺參)/涼拌海蜇皮/酥炸那個魚/清蒸石斑.


酒類:


紅葡萄/白葡萄/啤酒/清酒.


感謝那櫃姐, 也希望我能熟記不忘! 不要每次都反問老闆():"你們的招牌菜介紹一下吧?" 或是:"我們有七個人, 請幫我們配四千元左右的菜來."


說來說去, 我還是覺得海產店如能出個當季的菜單不是更人道些嗎?


您別笑我, 等哪天去美國, 看你會不會點簡單的麵包或熱狗就好


                            ________________


附記: 你知道五(六)星級大飯店中常見的烤生蠔吧, 我一直以為很珍貴, 所以只要有人請我去那兒吃大餐, 我一定會多吃它幾個, 以便撈回些本錢 (就像Haagen-Dazs 冰淇淋一樣). 直到最近去了東港魚市場, 才知道一小盆生蠔(約12個)只要100元. 當然啦, 大飯店的生蠔也有可能是進口的高檔貨, 那多吃幾個還是很划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