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常去某店消費, 某日看中了一段三四公尺高的肖楠木, 付了訂金, 結果老闆將它賣給了別人.  


鄰居述說此事時, 我腦海中浮現了白居易的琵琶行: "...商人重利輕別離, 前月浮梁買茶去,...."


琵琶行直接點出了商人的無情和現實, 商賈往往因利潤之故, 養成了惟利是圖的習性或潛意識, 這是無耐也是自然之舉, 雖現實, 卻也無從苛責.


然而, 一個成功的紅頂商人除了靠背景/人脈/機緣/努力之外, 就屬信譽了.


信譽為口碑的基礎, 口碑會替您免費造勢, 成就廣大無邊的利潤, 效果大於刊登一千萬個廣告.


我這兒說的信譽包括了將成交未成交間的信譽, 它和品質的好壞一樣, 具有很強的殺傷力.


在將未成交之間, 商人的信譽可能隨幾件因素而變: (1)買家的來頭是大還是小 (2)買家是常客還是偶客 (3)買家的消費額是多還是少 (4)買家口袋的潛力可持續若干年. 


只要新的賣家出價夠高, 後利可期, 無良的商人將會以各種理由或方式把東西轉賣出去.


商人也善用各種花招來吸引你, 比如說: "這批貨誰誰看了一定會買喔"; 當貨沒賣出去時, 也會厚顏道: "她一直沒時間來看貨啦!"/"誰誰人很好所以不會和您搶貨啦", 所以不要太相信商人的信誓旦旦, 雙方所立的信用狀, 即令不是口頭, 也可能因為上述的原因而改變. 這是古人將商排在士農工之後的原因之一.


所以要有自覺性, 若您是個小散戶, 又沒啥來頭, 對於商人的這般反覆應該早有心理準備了, 大可一笑置之. 畢竟商人也是人, 也各有"苦衷", 只是做得漂不漂亮而已, 能將寶貝展現給您看已經不錯了. 話說回來, 我相信這樣的商人, 不管理由為何, 由小看大, 終究不會有啥大出息的.


談感情, 論交情, 但別自做多情, 太信任商人的結果常會令你哭笑不得, 您該做的是: 各取所需, 彼此耳虞我詐一番即可, 想在商界找到真朋友實在太難了. 相反的, 商人若能真誠對待小散戶, 交到知心朋友的機率會很高.


有人說商人無祖國, 我倒寧願往好處想---商人少知己! 小散戶根本不用在意商家的反悔, 幾千幾萬塊錢能看穿一個人不是也值了嗎! 敷淺的交情花點小錢再找就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