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過: "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我遇過許多可憐之人, 但一直都不覺得他()們有啥可恨之處;


我也遇過許多可恨之人, 但他()們一點都不可憐.


所以我一直無法真正體會古人這句話的含意, 直到有一天:


記得那天很熱幾個蓋房子的工人在樹下休息, 看我在水利地上為結實纍纍的果樹澆水, 便彼此攀談起來. 其間他們提到工作不穩定, 常常做一個月, 休一個月, 聽著聽著我覺得很難過, 可幫不了他們, 只能安慰安慰幾聲.


他們也笑笑的跟我說吃了我一些果子, 我表示ok, 但請留一個給我, 別都吃光了,


因為這是我辛苦三年來第一次看它開花結果.


數日後, 我發覺樹上的果子愈來愈少, 終於連最後一個還不太熟的也消失了.


我有些氣憤, 但想想明年就又結果了, 何必在意呢? 別太小心眼了嘛.


次日, 當我提著水桶要去澆水時, , 果樹呢? 怎沒了?


問工人們怎麼回事? 原來那樹佔了他們放模版的地方, 便從根部給砍了.


不會吧! 我在內心吶喊著! 你們才剛吃完它的果實ㄟ, 而且旁邊空地那麼多, 幹麻一定要殺它? 過去仔細一看, 可不是, 好好的一棵果樹只剩了個五公分不到的樹莖露在雜草上.


氣憤不捨之餘, 我終於體悟了古人的話,


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人實再不必去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