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著逛著看看錶,時間已近六點,怕累積的返鄉人太多,可能買不到車票,便收拾行囊到了高鐵站.只見售票員早已就位,排隊的人倒是沒有想像的多.輪到我時才知回高雄的車班要八點才開,且都是自由座,站站停,想上那班次就上那班次,這下可好,為了不花那第六車的商務艙錢(穩有坐位),就只有拿出台灣精神,準備在那鎖鍊一拿下之際就快馬衝上電梯,頭先進入車內搶個位置坐.


        心中會這麼想,當然是曾深入瞭解國人的習性,果然,早我之先已有兩三個人等在鎖鍊前了,接著原來坐著的旅客,見我們先後到位,便不分男女老少"高雅"的站了起來,"不慌不忙"地往我這兒靠,當然啦,長途跋涉,誰也都不希望沒位置坐嘛.嘻,這還只是颱風天啊,如果是逃難,那搶車票拉船位的狀況還不比八年抗戰要壯烈百倍嗎?我一向以"鄙人"自居,看來和我素質差不多的人物比比皆是.好笑的是車中空位到開車時還是很多.


        到了終站,想轉搭台鐵繼續南下,誰知新左營站仍然不發車,只好搭上捷運能往南就往南走,可再南也只到鳳山,下了車,出了站,只見外頭風大雨急,原本有好多計程車的地方,如今空蕩蕩也.手中的雨傘在我四下張望時,早已開了花,即便身子淋得像隻落湯雞,計乘車卻也招不到一輛.不久,和我同時下捷運的人都紛紛被家人接走了,只剩我單獨一人,懷著一絲希望,堅決的立於風雨之中,等那可愛的黃色小車車.古人說"枯風淒雨最斷人腸",卻那裡比得上我當下的心境啊.


        枯等了近十分鐘,靈機一動,便走入捷運站內請站務人員幫我叫計程車.還好有車,感謝再三後又踏上了歸程,誰知司機說他好不容易剛從淹水處找路鑽了出來,並直言我要去的地方恐怕很難通過了,聽後心中又是一沉,果然,轉了半天都是路障,一片汪洋.萬般無耐下只有隨處找了個汽車旅館過夜.為免積水仍深,我一直待到次日中午才離去,還好,風雨雖有,路況已通,在穿過重重水坑後終於回到了可愛的家.


        回頭想想,三日前出發時心中的不安還真應驗了,幸好貴人相助,終能化險為夷.但話說回來,台灣不能不再正視水災的防治了,其中下水道的興建已落後別國太多太多,污水雨水的分離百年來其實等於沒做,而垃圾亂扔以致塞住排水溝更是積習難改,城鎮的詳細地貌模型也早該施做以利淹水的研究,如今屏東市水淹大腿,高雄市更離奇的水淹愛河上游,下游較低窪處反倒沒事,凡此都是國人應該積極留心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