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早過,有天上班時碰到一位女同事,她告訴我她覺得很納悶,納悶為何選舉時雙方人馬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攻詰詆毀對方, 不能光明正大,一決雌雄,她並且轉述她朋友對此一疑問的回答是:"你真傻,選舉就是選戰,也就是一場戰爭,當然要用盡各種方法讓對方倒下啊."


         言談中,那女同事似乎頗有"恍然大悟"之感,事實上,我相信除了她,社會上有許多人聽了前述的詮釋也會十分讚同的.


        我讚美該同事的純真,因為她仍充滿了赤子之心,直到現在還淘醉於古書中的"君子之爭",但對她的恍然大悟(或一般人理所當然的認同),我心中卻充滿了惴惴不安,同時浮起一絲不祥之兆.


        你知道兵法家鬼谷子的兩個徒弟吧,一個叫龐涓,一個叫孫臏,有天鬼谷子把他倆叫來,問道:"老師今天想考考你們,看看你們這些年來學到了些什麼?"兩人齊聲回答:"請老師出題", 於是鬼谷子說:"你們誰能將我從這茅屋中弄到屋外就算贏,但不能以任何東西碰觸到我."龐涓思索了一下,大聲說:"老師,我一把火燒了這茅篷,看你出是不出?",鬼谷子略一沉吟,笑說:"你贏了,我當然非出去不可."再問孫臏道:"你呢?",孫臏答曰:"老師,你這題目太難了,我沒法將你弄出屋外,不過我可以把你從屋外弄進屋內",鬼谷子大笑:"這有何不同,看你有何妙策",就當鬼谷子雙腳踏出茅屋時,孫臏立即說:"老師,我把你從屋內弄出來了."從該日起,鬼谷子瞭知了龐涓心狠,手段陰毒,而孫臏仁厚且有才智,遂將畢生所學授予孫臏,後來果然應驗了鬼谷子的看法.


        勝負之爭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不知道要經歷過多少次,言談間,考場中,運動場上,...,但這些都不及選舉的重要,因為它關係到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國運和社會風氣,當你票選的是一個不擇手段的人物時,難保他()日後不會在關鍵時刻故態復萌,以暴虐行事,那時對國家民族的傷害只怕會超出你的想像.


        你如果讚同競技場上的君子之爭,對任何做假不公感到羞恥和唾棄,那為何可以扭曲自己的良知,無視於候選人的不義之行?並且打心底絕對支持呢?其間的利益又是你圈外人能獲得一二的嗎?


        如果你對某位候選人"情"有獨鍾,不論他(她)做啥都對(或是都錯),那麼你只是在縱容他(她),騙自己,就算能逞一時之快,也是在做不良的示範,為未來埋下邪惡的種子,結果終將扼殺後代子孫的幸福.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選舉時能用卑劣不堪的手段,掌權後心性使然,又有啥做不出的呢?(況且不是有人曾經拍手叫好嗎?)選戰雖是爭戰的一種,畢竟不是生死存亡的血肉戰爭(也不能與之相提並論),若將其中之欺矇拐騙粉飾以理所當然,則隱憂重重矣,正義公理終將因此而泯滅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