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倫敦奧運之後, 桌球國手莊智淵說的幾句話讓我感觸良多,


他説: "國家給我壓力的時候, 我不會感覺到壓力, 因為我沒拿國家的錢",


(見前幾日民視之台灣演義)


這就是台灣的體壇和社會的現況, 球員得勝歸來靠得幾乎都是自己或家人.


小莊的母親為了圓他的夢, 賣掉了房產, 加上貸款, 在高雄花費將近一億蓋了座"智淵桌球館", 一樓供民眾打球練球, 二三樓為球員宿舍, 四樓為小莊或職業選手的訓練場.


他母親曾向政府請求支援, 等到的當然是石沉大海,


有潛質的職業選手, 不論是桌球/羽球/游泳/舞蹈/琴藝/繪畫/棋道..., 都會在國高中時被扼殺掉, 因為我們的社會並不以體育或藝文為榮, 仍停留在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的階段.


沒有了相配的社會地位, 我們只會繼續浪費國家資源來哉培大批無用的大學生和碩博士, 各行業不但無法平均發展, 社會的價值觀也永遠不會正常化.


當家長無奈的只能以升學為瞻, 視高官和醫生為榮時, 下一代只會活得愈來愈辛苦.


台灣若能將黨爭, 內耗, 挖掘道路, 吃掉公共工程款項...的精力用在體育和藝文上, 必然是朝氣欣欣, 不過我想這永遠是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