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不容易,但生意談妥後仍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時真會把你給嘔死!


        工作之餘我學會了網拍,常樂在其中,也體驗了不同的人生.上星期五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要買我的一件玉器,價錢談好後,他提議將拍品直接撤下,不需再下標了,目的是讓我省去網拍的手續費.但我想獲得成交的credit,好讓自己的信譽多一個積分,於是告訴他還是如約下標吧,對方也說好,掛了電話之後就發生了一連串的怪事:


        我在辦公室即刻打開了電腦,要去調整原先之訂價到買家願意下標的價錢,誰知,哇!電腦居然顯示我沒繳網拍費,暫時無法更改資料.奇了,就這麼巧,昨晚還可以的說,沒法子,只有再撥個電話告訴對方我得晚上才能改好,接電話者告訴我他去叫人,原來買家是用別人的電話打的.下班後,趕緊到7-eleven繳了款,正要修改價格時,心中突然升起一個念頭:"我何不將得標價往下大幅調降,好讓奇摩的1.5%手續費降到最低,但仍可得到那credit",於是在省小錢的心態作祟下,將八千元的價錢改成了一百元.沒出息吧,做小本生意嗎!已低於成本售出了,不節約些手續費豈不賠更多嗎?


        一切弄好後,不久,買主也下標了,可他傳來的訊息是連運費將付我兩百元,奇了,不是說好八千嗎?心想這只是訊息,他應會如約匯款才對,便特別回覆提醒他要補足差額,但對方遲遲沒有答覆.因不好摧促買家付款,於是等啊等,直到星期一再去查存款簿,結果仍然是那兩百元.這下誤會大了,趕緊依成交訊息中所記錄的電話號碼打電話詢問之.接電話的是個太太,一聽之下,就說這樣太貴了,他先生大概不會買了,我說早先已談妥了啊,誰知他先生沒帶手機,無法立即澄清,只好等到晚上.可通話時從語音上發覺不對勁,他的聲音並不如星期五打電話者的雄厚.心中一動,問到:"你幾天前曾打電話洽詢那玉器的價格嗎?",果然,對方說沒有,來回溝通了半天,終於確定被搶標了,原先要買的不是他啊!還好,當原委解釋清楚後,我倆不但聊得開心,他還傳了我些玉學經驗,更大力讚揚我所收藏的玉器呢.


        當晚重新po出了那玉件,同時特別註明"請十五日打電話的仁兄下標"(原先沒寫清楚),可到次日中午都沒消息,當然嘛,已經過三日仍不見要標的東西,任誰也不會再搜尋了.但我東西賣不賣不要緊,信譽不能掃地啊,於是按照手機中的已接電話號碼打去(感謝手機有此功能),希望機主還記得他朋友買玉之事.但直到此時我仍不知買家姓啥名誰啊,於是心中不斷犯著嘀咕,遲疑間,手機另一端問到:"你那位?",真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原本不安的我居然很流暢的回答說:"我是璞玉居的老闆,有位先生要買玉器,是您嗎?",幸運地,對方回覆說:"你等一下",感謝天!終於聯絡上了,於是一切回到原點.


        為了查詢款項是否匯入,我下班後又去刷了一次簿子,這次不是匯款金額的問題了,螢幕上出現的是"行次與中心資料不符...",天哪,怎麼這麼不順,平常不發生的,這幾天都發生了.已說好儘快寄出貨品了,可我明天上班前銀行尚未開門啊,沒確定匯款怎好出貨呢?正無計可施時,出來一位晚歸的行員,告訴我明日用電話查詢即可,不須再跑一趟,太好了,不然怎麼辦?只有耐著性子等嘍,希望那位買家不要質疑我的信用才好!


        (附記: 或許東西不賴,原先之買家見我守信,又訂購了另一玉件,感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浩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